2018新生心理适应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17动态浏览次数:1835

从中学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从地方中学到高等学府,校园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中小城市、乡镇农村到大城市读书,非常容易产生迷惘感和孤独感;同时人际关系和交往方式也将由狭窄、单纯变得宽广、复杂,并要求个体拥有更高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面对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大学校园,新生都需要面临一个心理适应过程。

(一)新环境文化的冲突

任何人从一个地方迁移到一个新的地方时,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迷茫、不知所措和情绪波动,我们称这种现象为文化冲击。当迁移到的地方与原来的地方比较相似时,适应新环境的难度可能是最小的;当个体迁移到一个与旧环境十分不相象的新文化中,文化冲击表现得最为明显。

如何做?

如果你是异地的新来者,应该预期到文化冲击的现实,不要心慌,这可以说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一过程。文化冲击相对来说遵循一种可预测的模式。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分析,进入这个新环境与自己原来所处的环境有哪些不同?是比较相似还是差异较大?多跟老师、同学沟通,要以积极态度融入当地主流文化中,主动适应新的生活。

二)生活习惯的差异

  由于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的不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也会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作息时间差异和处事方式不同。由于种种原因,要求人们性格和生活方式完全统一是不可能的,而生活又使人们总是与那些不同类型的人呆在一起。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的各个细节尽在眼中,生活习惯的不同也造成了新生的困扰。

如何做?

1.学会合作与协商。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每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应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既然有缘来到一起,就要珍惜彼此的友谊,遇事相互协商,相互合作处处展示集体的力量。

2.学会宽容与忍让。同学之间没有根本的厉害冲突,生活中可能有磕磕碰碰,可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要处理好寝室人际关系,既要主动改掉自身一些不良习惯,又要对别人一些难以改变的习惯报以宽容与忍让。

3.学会欣赏与分享。集体中重要的是互相欣赏,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与特长,主动维护集体生活的和谐。如果你的个性让很多人对你敬而远之,那么你的个性是失败的,个性的成功在于能吸引,而不是能排斥。

三)人生目标的丧失

“上了大学,我发现没人管我了,上课不去好像也没关系,睡懒觉玩游戏家长也不知道,真开心。但是我却发现我好像不知道自己为啥要上大学,一点点干劲都没有,真的,也没心思好好学习,成绩好了也没啥,挺无聊的。”

很多新生在进入大学后,都会产生上述的问题,这就是由于目标的缺失导致的。在高中时,高考是我们的唯一目标,每个学生的生活都是高效而充实的,每个人的潜能被最大限度的挖掘。而在结束高考进入大学之后,如果新生没有确立新的目标,就会产生目标丧失,觉得大学生活非常茫然。

如何做?

作为新生,进大学后要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准自己的定位,树立新的目标,作好规划,以在新的环境更好的发展自己。给自己定一个规划,设定一些大学期间的基本目标,把这几年的时间规划利用好,有了目标就不会迷茫,茫然,更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加充实而富有意义。

四)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很多同学进入大学后,发现人外有人,觉得自己并不是那么优秀了,是一种自我评价偏低的表现。这种学习和能力位置的重新排序造成不适应和心理落差,也是由于新生对自己的定位不了解,对目标的设置不合理导致的,很多同学因此会变得得过且过甚至自暴自弃。同样的,相信有部分同学对现在的学校或者专业感到并不理想,或者这里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大学的样子,校园没有想象中的美丽、教室不漂亮、宿舍楼很破、网速很慢、老师谈吐也缺乏睿智、风趣......就渐渐产生厌恶、郁郁寡欢的心理。

如何做?

不管是自身现实和理想的落差,还是客观环境上现实和理想的落差,每个人都要逐步接纳自我,摸清自己的定位,并且去了解环境、熟悉环境。现在每一个新生都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你能做的就是取长补短,向老师请教,吸取学长学姐的经验,继续努力,在新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价值。面对现在生活的校园,在黄昏或者清晨,带上相机,拍几张美丽的照片,也许你就能发现轻院不一样的美的所在。

(五)人际交往的困惑

很多同学第一次开始集体生活,要面对室友间的不同的兴趣爱好、饮食习惯等,有人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想努力交几个好朋友,却发现总是找不到话题;对于同宿舍不同的睡眠时间,怎么去协调……同学之间关系处理不好,往往会导致出现不良情绪,严重的还会出现心理问题。

如何做?

改变交往理念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前提,首先,要认识到你不可能和每个人都完美相处,每个人也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人际关系无需刻意强求。其次,要积极主动地与同学交往,了解他人与自己,找到相同点,交往起来会更容易。最后,如果与同学发生不快或者矛盾,要冷静地处理问题,并做到换位思考,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如果问题严重无法自己解决,可以寻求辅导员老师或者心理老师的帮助。最重要的要牢记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用你期待别人怎样对待自己的心态和行为去对待周围的人。

初入大学,大家很快就会发现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和监管,更多的是独立与自由。从这一刻开始,同学们需要自己整理房间,自己洗衣服,自己照顾自己的起居饮食,生病时也没有了爸爸妈妈的呵护,理财也成为了一个大问题。学习和生活,看起来都只能靠你自己了,没有了爸爸妈妈和中学老师那样的呵护和照顾。而这段大学路,需要一个人走,这意味着你需要学会承担与规划,承担自己的生活琐事独立生活,规划学习与未来,学会学习;意味着你需要做一个健全的,有独立人格的人,不因为别人的不接纳而贬低自己陷入自卑情绪,也不因为别人的喜欢而高估自己而自傲,要相信你一个人照样能够生活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