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新生心理测试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8动态浏览次数:1613

为了科学、全面的掌握我院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2018级学生心理档案,在各二级学院和信息化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工处于925日至30日期间分批次对全院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工作。

本次测试采取统一集中上机、网络答题的形式,学生通过登录“心海软件学校心理管理系统”实施答卷,测试内容包括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两份问卷。为确保心理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心理测试开始前,学工处通过现场宣讲和QQ平台的方式对心理测试流程、时间、地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测试指导者进行了集中培训。测试过程中,各二级学院的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为不同批次的参测新生细心讲解注意事项,解答测试过程中的各种疑惑,现场秩序井然,保证了测试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心理测试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方式,是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常用手段,应用心理测试对大学生特别是新入校学生进行心理普查,可以客观地评价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地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早期干预和有效控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中也提出要提高心理健康素质测评覆盖面和科学性;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建立转介诊疗机制,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新生心理测试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心理普查,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学院今后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同时可以提升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学会科学、有效的观察自己的心理状况。

本次测试的结果将由学工处统计分析,跟踪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由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初期访谈确立重点关注人群。同时,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将根据学生在问卷测试过程中所反映的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渗透到班级建设、寝室建设中,做到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