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开班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6动态浏览次数:1066

11月21日下午,我院举行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开班仪式。学工处处长柏铁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郑海燕、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及100多名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郑海燕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静宣读了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方案。根据前期的学工调研,今年的培训从内容和形式上做出了改革与创新,培训将采取课堂讲座、交流座谈和实操训练的模式,贯穿三个学期分模块完成。学生代表17机电632班殷健康同学代表2017级优秀班级心理委员发言,他总结了过去一年担任心理委员工作的经验,并对学弟学妹们即将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之后,郑海燕宣读了2017级优秀班级心理委员的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颁奖。对2017级班级心理委员的表彰,既肯定了他们一年来的工作表现,又激励了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能够以他们为榜样,更用心的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最后,柏铁山为本次开班仪式致辞。他指出,心理委员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三级网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通过对心理委员的培训,可以帮助同学们明确工作职责,学会识别心理异常学生,并协助班主任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朋辈心理辅导等工作。同时,他强调了三点意识,即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日常细致、琐碎的工作中,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承担起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加强学习,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学会识别简单的心理问题,懂得相关问题的处理方法;创新的开展班级工作,创新新模式、新方法,为学院能够创设健康的成长环境而努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郑海燕与机械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徐创老师分别为班级心理委员作了题为“心理辅导概述及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心理异常学生的识别”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