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班会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19-06-11动态浏览次数:10

班会课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手段。班会课的开展,有助于学生间的交流和班级凝聚力的提升,有助于学生辨别是非能力的提升,有助于社会正能量的传递。班会课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一、时间安排

单周:老生,双周:新生(具体时间和教室见内网通知)

二、班会课选题

选题内容可以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学风校风建设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常规教育、情感教育、网络思想教育、道德文明教育、感恩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一)理想信念教育:包含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引导学生青年学生学会在实现理想的艰苦奋斗中去锤炼意志品质。

(二)意识形态教育:包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青年,学会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三)生命教育:包含挫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中出现的困境。
    (四)安全教育:包含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安全用电教育、校园网贷教育等,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五)诚信教育:包含诚信考试、守时守信、借贷诚信等,引导学生做一个诚信的人,学会对人守信,对事负责。

(六)常规教育(即养成教育):包含校纪校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引导学生学会辨识好的学习习惯和不良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七)网络思想教育:包含文明上网、不沉迷于网络游戏等,引导学生明白沉溺网络的危害性,学会利用网络资源,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八)道德文明教育:包含道德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引导学生养成从小事做起的良好习惯,形成实事求是的生活态度和良好品质。
    (九)感恩教育:包含毕业教育、资助育人等,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与报答。
三、要求 

(一)班会课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崇高的理想追求、高雅的审美情趣和丰富的精神生活。严禁宣传违反我国宪法、损害国家利益或带有挑衅性、侮辱性等内容。

(二)班会课结束后(两周一次),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将班会课记录交学工处存档;

(三)如遇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开展,须向二级学院报备,选择合适时间开展。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