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定点联系班级制度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19-06-11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学院十大育人体系,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促进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科级以上干部定点联系班级制度。

一、目的意义 

        开展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浓厚氛围,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是引导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需要;是构建和谐校园,促进良好学风建设的需要。同时,做好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对于加强班级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工作原则 

        科级以上干部在联系班级的过程中,应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依靠不依赖”的原则,主动地与班主任做好配合,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对象 

        科级以上干部与二级学院在校的教学班级对接,原则上一位干部至少对接1个班级,具体对接班级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四、工作职责 

        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要围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促进育人、多办实事开展工作。 

1.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学校、二级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

      2.了解班主任的工作情况,了解班主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情况。协助班主任和学生进行时政、法律、行为规范、艰苦奋斗等教育;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围绕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等,定期组织班干部进行专题学习或研讨。

3.了解学生的专业学习、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情况,配合班主任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的稳定。 

4.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奖、惩、助等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与班主任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困难,对新生、毕业生、特困生和需要心理帮助的学生等进行重点关注和个别辅导。

5.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进行成才目标的设立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

 6.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

7.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工作内容 

        具体工作内容概括为“六个一”:

1.每学期列席一次班会。了解班级管理及学生情况。

2.每学期组织一次会议。可采取参加学生干部会、师生座谈会等形式,或者参与班级的集体活动、团日活动,了解学生,通过和学生交朋友,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3.每月走访一次宿舍。通过走访联系班级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4.每学期至少深入一次课堂。每月下到联系班级听一节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学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开展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5.每月进行一次谈话。与联系班级中的个别学生或学生干部在平等交流的氛围中进行深入地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惑或问题进行积极引导,使学生能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

   6.每学期至少与班主任进行一次工作情况交流。对班级创建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指导、督查。

六、工作要求

1.科级以上干部应至少联系1个班级,由学工处统筹协调,安排后备案。

       2.在联系工作中应以正面引导为主,成为基层班级与学校沟通的桥梁。

       3.在联系工作中通过给班级提供咨询和建议,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

       4.通过联系班集体,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基本情况外,同时了解班主任及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为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行政管理等各项服务的开展提供依据。

       5.在联系工作中如有问题和建议,可与班主任或者学工处联系。

       6.各班级应建立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记录制度,并对所开展的联系工作做好记录记载。 

 七、组织实施

        1. 学院由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三个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工部。领导小组将干部联系班级的工作情况列为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落实联系学生班级、开展师生共建文明班级活动中的表现和成效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2. 科级干部联系的学生班级归属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科学安排,认真组织,把定点联系班级工作落到实处。学期末二级学院将工作手册收齐后统一交学工处,由领导小组进行打分。

       3.各二级学院定期召开科级及以上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交流专题会议,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交流心得体会,推广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以促进联系工作的深化。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