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19-09-20动态浏览次数:62

二级学院: 

为更加科学、规范、准确地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各项资助资金使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请各二级学院根据《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做好我校2019年贫困生认定工作。 

一、认定对象:全日制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全日制学生) 

二、认定时间:2019年9月-10月 

三、认定的组织实施(见《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中“认定依据”、“认定等级”及“认定程序”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流程: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采取对影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因素进行定量分析和对学生在校生活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即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民主评议情况以及二级学院综合评价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相结合开展认定工作。

1.个人申请:填  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 递交认定申请书,内容包括:(1)对国家资助政策的认识;(2)家庭经济情况的详尽描述(包括家庭经济主要来源及家庭成员情况);(3)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及日常消费情况;(4)诚信记录;(5)附家庭经济情况的相关证明材料(自2019年始,地方民政部门将不再开具学生家庭经济贫困证明,相关证明材料《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附件3具体说明)。 

2.网上 填写《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辅导员给予申请学生《 认定指标》赋值(可手机网络填写,具体填写网址和登录名及密码请咨询各二级学院资助辅导员) 

3.根据《认定指标》赋值结果, 各二级学院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经济情况测评结果以及学生日常消费行为、在校生活状况、学习态度、个人品质等因素进行民主评议  

4. 各二级学院认定工作组汇总、审核学生的申请,并根据学生的相关证明、家庭经济情况量化测评结果、民主评议测评结果、学生在校生活状况等因素给出综合评价分。 

5. 各二级学院认定工作组根据上述测评结果,并根据认定标准审核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和困难等级。(困难等级:特别困难、比较困难、一般困难) 

6. 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和困难等级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不做大范围的校内公示,注意学生个人隐私权的保护) 

7.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各二级学院确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审核无异议后,形成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报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与各二级学院共同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 

8.各二级学院汇总学生基本情况后将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生数据导入江苏省学生资助系统。 

四、要求: 

1.关于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经济情况的认定:(1)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必须持有效证明(扶贫手册复印件,有地方扶贫办或民政局公章)。(2)2019年度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将直接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导出名单认定。(3)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经济情况的认定同样遵循“认定办法”标准,如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良好,可从“家庭经济困难生库”中移出,同时要备注情况说明并学生本人签字确认。移出“家庭经济困难生库”的学生将不再享受学费减免和助学金的资助。

2.2018级贫困生认定:因2018年已完成一次认定,本年度的2018级贫困生认定可在原认定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请各班主任认真核实本班级学生情况。 

3.请各二级学院做好江苏省学生资助系统中2017、2018级贫困生认定数据完善和调整工作,并将调整的学生信息在江苏省学生资助系统中导出汇总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根据根据省资助系统数据导入全国学生资助系统中。 

4.2019级新生的困难认定将关系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发放,请各二级学院各位班主任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的完成此项工作。 

5.相关证明材料必须完善,各二级学院如对学生情况存疑,可就学生家庭信息与学生所在地民政部门确认,同时将相关学生信息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后,请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并将“承诺书”整理后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7.请二级学院于 10月底前 完成贫困生信息的建档和材料的保存工作。   

 

 附件1: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管理办法.docx

 附件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承诺书.doc

 附件3: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docx

 附件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所需相关材料一览.docx

  

常州工业学院学工处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