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军的校友们】留学生王真:要么在问问题,要么走在去问问题的路上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0-09-27动态浏览次数:10


打开微信搜索,穆索尔斯基的管弦乐名曲《莫斯科河的黎明》24小时都能够沁人心脾,而夏季莫斯科河的黎明,却是从北京时间早7点才露出鱼肚白,9点后方日出东方。2020620日日出东方之时,我校的一位优秀留学生用手机在莫斯科河畔录下了3分钟视频。新冠病毒把行将毕业的留学生阻隔在7000公里之外,他只能用这种方式参加毕业典礼,以感恩母校,与母校告别。

他连用了很多汉语成语:“白驹过隙”“感慨万千”“旁征博引”“严父慈母”,还使用了排比句,引用了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尤其是还出现了“唠叨”这样的民间口语。3分钟的演讲,除了zcszhchsh不分外,普通话发音准确,语言娴熟流畅。录像在图文楼千人报告厅的毕业典礼现场播放,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反响,而反响最大的是海外教育学院、基础部以及经贸管理学院的老师,他们太熟悉这张面孔了:这位为人谦卑、见到老师特别有礼貌、双脚无数次地踏进老师办公室、问过无数个问题的留学生,来自塔吉克斯坦,他的中国名字叫“王真”。

塔吉克斯坦,这个199199日才从前苏联独立出去的中亚小国,国土面积只有14.31万平方公里,她是王真的故乡;但因为父母在莫斯科生活做生意,所以莫斯科河就成了王真视频的背景。60多年前,毛主席曾在莫斯科河畔的一次演讲中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而王真就是这样的阳光青年,他的塔吉克斯坦名字叫Алишер(音译“阿廖谢”)。

王真给老师们最深的印象是爱问问题,有位老师这样概括王真的留学生活:“要么在问问题,要么走在去问问题的路上。”  

在莫斯科河边拍摄毕业献词

 

一、吟唱着两国国歌,他飞越天山山脉

201798日,17岁的王真高中毕业了,他告别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满城的玫瑰花香,乘上了到乌鲁木齐的国际航班。

两个国家,一个让他留恋,一个让他向往。“我们为您傲立在世感到光荣/我们期盼您永远幸福繁荣/我的祖国万岁/自由的塔吉克斯坦万万岁!”他在万米高空吟唱完了塔吉克斯坦国歌,又竭力回忆中国国歌的旋律。他只会塔吉克斯坦语和俄语,面对《义勇军进行曲》的汉语歌词,完全目不识丁,这预示着他进入中国后,将处于半哑巴状态。他默默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尽早渡过汉语这一关。

飞机沿着塔克拉玛干盆地的北侧向东飞行。天山白雪皑皑,慢慢地向后移动,他尽情地体验着第一次飞出国门的豪迈。

两个半小时后在乌鲁木齐降落,6名来常州科教城报到的留学生,在朋友的引领下住进了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第二天,飞行4小时到了浦东国际机场,当晚10点,他们走出了常州火车站,早就有学校安排的塔吉克斯坦往届生在此迎候。从杜尚别到常州,一路上,王真察言观色,猜测着周围中国人的对话内容,偶尔也用肢体语言与他们交流。他知道汉语有古文和现代文之别,周围人发出的声音,应该是现代文吧?强烈的求知欲,让他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后来的事实证明,恰恰是这份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催促着他每天盯着老师问问题,敦促着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二、舍近求远,ATM机“在一个遥远的地方”

到校后没几天,王真需要通过工商银行ATM机取钱。他晃动着银行卡,打着手语向校园内的两位女生问询,巧了,两位女生也是新生,大家都不知道校园内到处都有工行的ATM机,只能舍近求远。其中一位女生打电话找来了她哥哥,哥哥开车带着他们沿路寻找,终于“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找到了。这件事,让我们的“阿廖谢”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和热情,让他从心底发出了一声“常州工院,您好!”

“学校老师太好了,诲人不倦!”他说他去老师办公室,只要有老师在,无论遇见的老师是不是自己的任课老师,自己的问题都能得到圆满的答案。他对老师的满意程度,跟在南门第二食堂吃土豆和红烧鱼的美妙感觉相仿——“我们国家不太容易吃到这些。”

王真说话喜欢用中国的俗语。由于新冠疫情,他最后一个学期来不了学校,很多跟毕业有关的事情,以及申请上本科院校的后续事情,都是班主任在帮他做,他感恩班主任时说的话很“中国化”:“我欠你太多人情了!”他喜欢用“靠谱”“不靠谱”这样的词语,说自己在国内因为没经验,也不会汉语,申请到中国留学时找了个“不靠谱”留学中介,那个中介收了他2500美金,后来才知道,申请大专院校,200美金就够了——“还是中国的一些著名中介‘靠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也很‘靠谱’,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学会了做人。”他如此连用俗语,我禁不住笑了起来。

“第一任班主任陈凯老师很幽默,我们很喜欢听他的课;第二任班主任高阳老师对我们太关心了,给我解决了很多困难。”莫斯科河边的王真跟我视频通话时,完全沉浸在对母校的温情回忆之中。

母校的美好,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他说母校为自己做了那么多,原计划本学期献一次血表达一下心意的,可惜新冠病毒让自己的愿望落空了。


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三、强烈的求知欲:要么在问问题,要么走在去问问题的路上

对于王真来说,学校是美好的;对于很多老师来说,对王真的回忆也是美好的。

但凡做老师的,没有谁不喜欢那些求知欲强、喜欢问问题的学生。你看,下课铃响了,那个剪着“二八分”发型的留学生向老师办公室走来了。在老师眼里,“问问题”三个字,几乎可以概括王真全部的留学生活。留学生第一学年开设的都是汉语课,每周20课时,他们要接触大量的汉语词汇汉语现象,于是,咨询汉语问题,成了王真第一学年最为重要的汉语学习方式:从词语的写法、发音、组词、句式、近义词、反义词,只要有疑惑,都会成为他咨询的问题。他咨询的对象有汉语任课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与任课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同一个办公室的其他任何老师;有一次班主任不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其他老师也不在,刚好有位老师的妻子来办公室有事,于是老师的妻子就成了他请教的对象——此事很快被传为美谈,大家都知道有位留学生求知若渴,逮住谁就向谁请教。

一个对中文毫无所知的塔吉克斯坦青年,入学半年后通过了国家汉办的汉语水平考试(HSK4级,一年后过了5级。至此,一般留学生都满足了,也能够进行下一步的专业学习了。然而王真不会满足,进入中国一年半后,他又以高分通过了6级考试。汉语6级必须掌握5000及以上的词汇量,能够“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塔吉克斯坦班汉语考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学习方法很好,请教汉语考试方面的问题,从来都是把模拟试卷做好后,发现疑惑再来请教。一年汉语学习期间,他掌握了很多成语和俗语,而且能够运用到平时的交谈中。当然,王真学汉语,也有遗憾的地方:他从来只发平舌音,不发翘舌音,汉语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这里的中国学生说话都只有zcs,没有zhchsh,我不能离开他们太远;结果时间一长,他说话也就只剩下zcs了。

王真所问的问题,当然不仅是汉语知识、技能,他还跑到数学教研室跟从未谋面的老师探讨高等数学中的概率问题;而所有涉及中国文化的内容,都在他的请教范围。他背诵了《义勇军进行曲》中文歌词;他与中国学生一起参观中华孝道园,穿上汉服,与中国文化肌肤相亲;他到法院旁听开庭审案,一场下来,又问了带队老师一连串问题;他参加学校志愿者队伍为民服务,到民间体验华人生活;他的微信名为“亾眞”,他说用繁体字,会让人感觉比较难,中国文化味特别浓,反正“亾”与“王”都是第二声,一般人看不懂——他这一说,让我这个老中文系的毕业生汗颜,一开始我还以为“亾”是塔吉克斯坦文呢!

我问其中一位老师:王真问你的问题有没有超过100个?他说早就超过了。在这位老师眼里,王真是个“要么在问问题,要么走在去问问题的路上”的留学生,他的步履轨迹始终在教室和老师办公室往返。其实王真自己是这样形容自己的:“要么在自习,要么走在去自习的路上。”他到图书馆看了大量的书,由于感觉时间不够用,他参加的活动也越来越少,几乎不跟其他同学一起玩。他自我要求很高,想要学的东西太多。他的专业选择了国际贸易,并提出要求,直接插入中国学生的班级,以免在塔吉克斯坦班失去很多学习汉语的机会。他甚至跟着中国学生一起去听“毛泽东思想概论”课,当老师发现毛概课堂上坐着个外国人时,惊讶得给海外教育学院打电话,询问这是怎么回事——这类课,教育部对外国留学生是不作要求的。每天7:30之前他就到了教室,为大家打好开水,便坐到位子上看书了。老师们发现,但凡要考试了,因为过于用功,他脸就会突然瘦下去。他平时很少玩手机,每次玩手机,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我写报道需要照片,我向他要个人学习、生活照片,他说他没有拍过。他的青春时光,都消费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了。

刚来中国时,他就向老师打听,中国最好的大学在哪里?老师回答:清华,北大。

他开始做准备。  

穿上汉服,与中华文化肌肤相亲

 

四、清华面试落选,他选择了上海交大

  

王真(左2)参加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总决赛

 

20191227-29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中,我校学生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这是本届比赛唯一一个全部由外国留学生组成的代表队,队长、担任现场演示主讲的,就是王真。王真以其6级汉语的水平,在现场娓娓道来,如果不是他白种人的特征,现场观众和评委绝对想不到他是个外国人。比赛结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颁奖。赛后,队长王真说:“我想用我最喜欢的诗人毛泽东的一句诗词送给我的团队和指导老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创造下一个成功!”

辉煌之后,王真很快沉静下来,因为他的下一步目标是申请进北大或者清华。

2017527日,一张中国年轻人泪洒比赛现场的图片,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这场被称为人类顶尖棋手与人工智能的终极对决的比赛中,代表人类出战的中国围棋棋手柯洁,迎战的是谷歌的围棋电脑程序阿尔法狗,最终柯洁03输给“阿尔法狗”。以此作为话题切入点,在同年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上,马云发表了“智能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 

王真最崇拜中国的马云,他说马云发明了淘宝网和支付宝,给人们带来了便利;马云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也影响着王真,所以尽管在我校读大专的后两年,王真学的是国际贸易,而本科他要选择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今后在中国就业也将从事人工智能。

他一直在准备。

申请本科的时间到了,他的目标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的实力清华第一,上海交大第二。20191116日,他参加了清华的面试,当时身体欠佳,在挂盐水,自我感觉很不好,结果真的落选了;后来,他被上海交大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获得了上海交大的全额奖学金。

“听说你还准备读研究生,研究生想在哪里读?”

“要么上海交大,要么清华。”

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干净利落的回答,我知道,他不仅仅是3年大专期间一直保持着冲刺状态,本科4年,他还将保持这种状态;之后的研究生生涯,乃至整个的人生,都将一直是冲刺状态。

对于一个为人谦逊,而每天都在问问题、求知欲特别强,一直在做准备的学生,他的前程,你没法阻挡。


所属二级学院:海外教育学院

班级:国际17秋班

班主任:陈凯、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