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秋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建档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1-09-27动态浏览次数:360


各二级学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是确定我校学生困难补助和社会资助对象以及评定有关奖学金的重要依据。为做好2021-2022学年秋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建档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苏教助〔2019〕1号)的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生活节俭的学生。

二、认定依据

(一)学生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困境儿童、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工会组织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子女等。

(二)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

(三)学生户籍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和学校收费标准。

(四)学生家庭收入和资产、负债状况。

(五)学生家庭赡养老人和抚养其他就学子女等负担情况,劳动力文化和职业、收入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六)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合理性。

(七)学生本人健康状况等。

以下情况者不得认定为困难学生,不需要递交困难认定申请:

1)家庭拥有小车、装修豪华的楼房,有或使用高档通讯工具的;

2)购买或长期租用高配置、高价格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

3)购买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时装、首饰或高档化妆品等奢侈品的;

4)经常出入酒店进餐,节假日经常外出旅游的;

5)在校期间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

6)有其它高消费行为或奢侈消费行为的;

7)家庭经济年收入明显能供给学生缴纳学费的。

三、认定等级

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或残疾等级,设置特别困难、比较困难、一般困难三级。

特别困难,主要指学生及其家庭没有能力提供其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

比较困难,指学生及其家庭仅能提供其在校期间部分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其余部分需要依靠国家资助政策补充。

一般困难,指学生及其家庭能提供大部分,但尚不能完全提供其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

四、申请及认定程序

2021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认定依托江苏省学生资助信息平台,申请平台操作分为移动端、电脑端两种渠道。移动端为学生或家长提交家庭经济信息和资助项目申请时使用,入口为“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的“服务通道”菜单;电脑端为学校和主管部门进行困难生认定、资助项目审核时使用,入口为“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认定及审核流程如下:

1.学生申请。学生自愿提出认定申请,手机关注“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后,进入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具体操作步骤见附件1。学生应对所填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如实填报。系统申请填报过程中,有下列三种情况可附相关证明材料:①学生本人有严重疾病的;②学生父亲或母亲有严重疾病的;③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等导致经济困难的。

2.班级评议。班级成立认定评议小组,成员应包括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对提交申请的学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评议结果交二级学院资助辅导员。《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截至2021年4月数据)》供参考。

3.二级学院审核。二级学院成立以副书记为组长,班主任、辅导员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的认定工作组,负责对评议组的推荐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对于与省资助系统困难生库比对不一致的学生,或对系统生成分数有异议的学生,二级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可在系统中对分数进行动态调整,填写调整说明,进行确认处理,操作办法见附件2。认定审核结果在班级范围内公示。公示无误后,正反打印《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一式一份,学生核对签字。学生也可通过微信端导出表格自行打印。如有学生提出隐私保护需求,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公示范围。

4.学校审核。学生工作处对二级学院上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进行校级审核,汇总全校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审核后有关材料将返还二级学院留存。

五、有关要求与具体安排

1.本次工作面向在校的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2019-2021级在校生。

2.学生本人于9月30日前关注“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进入江苏省学生资助平台,进行线上申请。

3.各二级学院登录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http://jsxszz.jse.edu.cn/pros/identity/index.action)进行审核,确定审核意见,2019、2020级学生于10月20日前、2021级学生于11月15日前将学生的《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二级学院的《2021-2022学年秋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汇总表》(附件4,加盖二级学院公章)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杨晗老师。

六、其他事项

1.学生在困难认定申请审核通过之前,将不能享受国家和我校的各项帮困助学政策及措施。不准备申请2021-2022学年校内外各项资助措施的学生可以不申请本次的困难认定。

2.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表现、平时消费情况,也是经济困难学生的界定依据之一。在界定经济困难学生时,应充分征求同宿舍同学、班级同学的意见,必要时可通过查询校园卡的消费情况予以确认,凡校园卡消费过高或经常在外高消费,不得界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学校和学院定期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不定期地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约见面谈等方式进行核实。

4.自2019年秋学期开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取消地方民政部门审核盖章的要求,这是国家惠民政策的体现,也对学生本人的诚实与高校的学生教育与管理能力提出考验,请各二级学院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引导与教育。

5.申请认定学生要接受其他学生的监督和评议,应诚信提交申请和佐证材料,同时对获得的资助资金做到合理使用,发挥资助资金的作用。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学校将作如下处理:

1)取消困难学生资格,且不得参加今后的困难认定评审;

2)取消当年评奖资格,且不得参加下一学年的评奖;当年度已获奖的,由评审单位取消其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和奖金;

3)取消在校期间所有资助资格,终止所有资助款项的发放,追回已发放的资助款项;

4)情节严重的将由学校给予纪律处分。

5.本次所有建档学生均需按照《系统操作指南(学生)》(附件1)和《系统操作指南(老师)》(附件2)在江苏省学生资助信息平台中申报与审核。

 

  附件1:系统操作指南(学生).pptx

   附件2:系统操作指南(老师).pptx

  附件3:2021-2022学年秋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汇总表.xlsx

院学工处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