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学费减免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4-19动态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国家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及《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困学生学费减免实施办法 (修订)》,为了减轻确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不能全部交纳学费学生的经济负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经学校研究决定,在2022届毕业生中开展学费减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学费减免的适用对象

(一)本次学费减免的适用对象是我校2022届全日制专科毕业生,且因家庭经济确实特别困难,难以交清所欠全部或部分学费的学生。

(二)如毕业生中因以下原因导致欠费的,应优先享受学费减免:

1.经济困难的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和优抚家庭子女;

2.父母一方亡故,经济困难的单亲毕业生;

3.因个人患有较大疾病,支付昂贵医药费用造成欠费的毕业生;

4.父母双方或一方有病,不能参加正常生产劳动或家庭中兄弟姐妹上学人数较多,家庭负担重而无法交清学费的毕业生;

5.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或遇较大意外事故而导致无法交清学费的毕业生。

二、凡有下列情况的毕业生,一般不得享受学费减免

(一)本学年内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二)毕业时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

(三)有抽烟、酗酒、上网成瘾及其它超额消费行为的;

(四)毕业实习期间态度不端正,未达到实习期规定的基本要求。

特别说明:本年度接受公益事业、慈善机构和社会各界资助,以及学院发放的各种资助经费,其金额能基本满足日常生活和学费开支的,原则上不再减免学费。

三、各二级学院特困毕业生学费减免指标分配情况

根据毕业生欠费具体情况和各二级学院人数比例,学院将划拨专款(当年应届毕业生学费应收总额的1%),设立2022届经济困难毕业生学费减免专项基金。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制度,根据申请学生的困难程度,切实做好毕业生学费减免工作。

四、学费减免操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符合学费减免条件的毕业生本人向所在的二级学院提出减免学费的书面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各二级学院组织对学生日常表现和生活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经班级、班主任评议后确定初步名单。

(二)各二级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申请《特困毕业生学费减免》,二级学院网上审核后将申请学生名单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至学工处(电子稿和纸质稿)。材料送审截止时间为20225月12日。

(三)学工处对各二级学院送审材料进行审核后,报请学院审批,并向各二级学院反馈审批结果。

(四)经批准的学费减免,由学工处统一到院财务处办理减免手续。

五、工作要求

(一)减免学费的审批工作要求实事求是、公平公开。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多渠道摸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如发现不如实反映家庭经济状况、弄虚作假或通过其它不正当手段获得减免学费的毕业生,一经查实,限期全额缴回减免的学费;

(二)各二级学院应统筹考虑本学院学生资助覆盖面,合理安排。

 

附件1: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申请审批表.doc

附件2:2022届特困毕业生学费减免申请审批汇总表.xls

 

                                     学生工作处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