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常州市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1期案例督导研讨会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5-14动态浏览次数:202

5月13日下午,由常州市心理学会大学生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第1期案例督导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在常12所大中专院校,31名专兼职心理老师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静老师主持。

本次督导研讨会由我校顾永振老师汇报个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徐畅教授担任督导师,整个督导研讨会包括案例呈现、多视角讨论、专业指导三部分。案例督导会议上,徐老师首先从顾老师第一次报个案的情绪入手开展工作,待顾老师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缓解后,再由老师对个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需要督导的问题。与会老师从不同的视角对个案提出了个人感受和建议,徐老师从个案的概念化、咨询目标的确定、多重角色的工作界限、个案的危机程度、多部门的协同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督导建议。在督导师的引导下,个案的信息逐渐清晰地呈现在督导过程中,受督者对个案的理解也有了全新的视角,对咨询与管理角色融合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经过一个半小时团队力量的发挥,个案报告的督导目标逐步达成

案例督导是专兼职心理教师提升工作能力的一种工作模式,案例督导活动既能加深专兼职心理教师对心理咨询的认识和理解,又实现了知识讲授和个案讨论的有机融合也是近年来常州市心理学会大学生专业委员会致力提升高校专兼职心理健康咨询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承办大专委的活动,有助于提我校专兼职老师团队的专业技能,提升心理工作的胜任力,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