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5-01动态浏览次数:10

429,省教育厅召开五月份全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视频调度会,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副处长朱少明出席并主持会议。我校在图文楼1118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上,相关高校领导就学校心理专兼职教师配比情况、心理健康教育基本工作、心理活动开展情况、咨询服务与热线开通情况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江苏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蔡智勇对四月疫情防控期间“苏心”平台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持续满负荷运转,凌晨12点至凌晨3点,大学生拨打求助热线频率最高,大学生在“苏心”APP中求助数量大幅度上升,各高校要持续做好“毕业学业”“精神/心理障碍”“持续畅通求助通道”这三方面的工作。

接下来,朱少明对五月份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做好五一节假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解释沟通,关注学生各种问题予以及时关注;二是丰富校园生活,广泛开展有影响力的心理健康活动;三是持续关注重点学生,要将学业困难、毕业困难、不在校学生等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学生生活区管理,提高辅导员谈心谈话覆盖率;四是坚守伦理,不随意给学生贴标签;五是积极参与省心理名师工作室的评选工作,共创省级荣誉。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工处处长柏铁山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积极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提高学生活动参与度;二是持续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跟踪,多途径摸排学生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面对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实施精准心理帮扶工作;三是依托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增强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