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苏南片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4-30动态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心理保健意识,429日,我校学工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苏南片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苏州大学附属广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付佳林作题为“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治疗”专题讲座。

佳林结合自己多年精神科门诊经验,介绍了精神障碍的形成过程,从专业的视角解读了大学生中常见的精神障碍——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障碍、边缘性人格障碍等,从概念定义、患病比例、发病原因、症状表现、诊断标准、治疗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辅导员在日常生活中对心理障碍的学生要多一份关爱、多一点关心、多一些陪伴,鼓励他们坚持心理治疗,注重内心世界的成长,营造宽松环境,与朋友和家人多沟通。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自身对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要更加理性地看待患病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鼓励,以更加平和理性的心态去处理学生心理障碍问题,同时也有助于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尽早发现学生的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与专兼职心理老师做好对接,提早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