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4-26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身边生活的体验,培养学生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和友谊,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5·25心理健康月为契机,特举办“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引导广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和成长自我,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治愈心灵,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共同营造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

本次大赛共征集到作品20余份,剧本主题积极向上、乐观健康,贴近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内容聚焦学业发展、人际关系、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心理困惑,剧本呈现了从产生自我心理冲突,到接纳自己、悦纳自己,最后创造自我价值的心路历程。艺术创意学院作品《Company》以两个女孩的相识、相知、相伴为故事线,记录一名心理问题学生重新面对人生的故事;旅游与烹饪学院作品《人生逐梦正当时》记录了一个校园励志人物的成长过程,在失意途中得到亲友长辈的鼓励,最终奋力拼搏获得技能大赛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作品《无声》展现了一名聋哑女童随班就读的成长经历,呼吁大家对特殊学生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经贸管理学院作品《你不是真正的快乐》讲述一名学生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开始理性看待分数,学会与母亲和解的故事;智能控制学院作品《抬起头》讲述一名职校生因高考失利不敢面对现实,通过专转本来证明自己的故事;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作品《心魔》讲述一名在校学生因不断借款买名牌,最终导致个人信用破产,无力偿还的悲痛故事,呼吁大家量入为出,合理消费;材料工程学院作品《迈出第一步》记录一名大一新生克服自身不足,敢于挑战自己,最终获得大家认可,成功竞选班委的故事;轨道交通学院作品《从心悦纳自己》讲述一个女孩因外形不完美而遭受表白拒绝、寝室关系受挫,在一次次心理咨询中重新悦纳自己,活出真正自我的故事。经过评委对参赛剧本的严格评审,最终艺术创意学院作品《Company》和旅游与烹饪学院作品《人生逐梦正当时》获得一等奖。

本次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将生活与艺术深度融合,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历程,通过心理情景剧剧本的方式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多元、包容、开放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发展,这也是学校落实“希望”心理素质提升工程中“心理素质养成”计划的重要特色活动形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