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3.20”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3-28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学校心理育人质量,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以“320 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为契机,推出了一系列受学生欢迎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信念,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以“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展了“随‘疫’而安,做更好的自己”心理征文、“‘疫’起成长,静待‘春’来”心理短视频、“校园春色,浸润心灵”创意照片、“暖心汇剧,伴你同行”心理情景剧剧本、“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云班会等活动,共征集到学生作品300多份。

在心理征文活动中,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或身边人在学校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心路历程。轨道交通学院21运营632班的王昊同学在征文中谈到,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面对常州疫情危急关头,学校所有退役士兵闻令而动,分散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所有退役大学生联合会的成员联名写下了请战书,只想为维护校园安全尽一份绵薄之力。旅游与烹饪学院21休闲632班的林敏同学在征文中提到,疫情期间,学校每天要上报宿舍人数、要在钉钉的“抗疫小卫士”打卡、检查班级同学的健康码、行程码,“繁琐”与“烦人”的背后是一群人的负重前行,特别是看到学生干部、退役学生每次第一个到核酸检测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的时候,埋怨没有了,剩下的只是感谢。艺术创意学院21数媒631班詹舒雅同学在征文写到,青春就这几年,有疫情也要好好度过,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的在世界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一个个故事背后,是工业学子从心理和行动上积极抗疫的暖心故事。

在心理短视频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小视频的拍摄,分享彼此在疫情期间的美好瞬间。经贸管理学院拍摄的作品《冬去春亦来》,表达了因为疫情的到来,相见的人无法相见而疫情总会过去,就如寒冬总有一天会消散,春天也一定会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拍摄的作品《春“疫”安然》记录了疫情期间,大自然如期绽放,校园的草木在春风的吹拂下悄悄吐出嫩芽,尽情地吮吸着新鲜的甘露,用满腔的生命力与阳光亲吻,为春天带来一片盎然生机,每一颗嫩芽,每一朵花苞都在守候着这个春天的希望。智能控制学院拍摄的作品《“疫”起成长》讲述了常州突起疫情,学校迅速开展防疫工作,进行封闭式管理,同学们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的故事。每一个短视频背后,都记录了常工业人在这段非比寻常的日子里,与身边同学共度特殊时光,作品流露出了同学们对校园的热忱,对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的期盼。

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区域虽然局限于校内,但这并不妨碍同学们去发现快乐,在创意照片活动中,同学们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了春日的美好和生活中的小确幸。信息工程学院20计应661班梁诚明同学的作品《春分疫去,静待花开》记录下了春分景象,借作品表达“疫情当前不觉春已过半,惟愿疫情早日消散,山河你我皆安”美好祝愿。材料工程学院20高加631陈雪男同学的作品《复苏、世外桃源、新生》,记录疫情期间沐浴在春雨中的校园,雨后的空气舒润且清新,宛如世外桃源,借作品表达“万物都有轮回,春天即是新生;枯萎的它们,等来了新生”期盼之情。

本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为营造健康、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激发了我校学生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常工业学子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以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迎接春天的到来,一起共创美好的未来


部分同学作品展示:


20计应661梁诚明


21电气自动化633毛玮栋


20运营634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