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开展2021年度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汇报会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1-10动态浏览次数:10

17日,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2021年度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汇报会。学工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郑海燕,全体心理辅导员和中心老师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聚集工作亮点和特色,分别从二级心理辅导站的“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条件建设”“日常运行”“工作特色”五个方面,汇报了各自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

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上,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心灵驿站的“美篇”账号推送心理宣传作品14个,阅读量达到7500多人次,印刷心理健康手册3000份,实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上,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围绕“四季”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从“春暖花开”到“夏雨滋润”,从“秋波盈盈”到“冬日暖阳,引导学生健康学习生活;轨道交通学院将班级手语操活动作为了品牌项目,十年来如期开展,实现了学生的全员参与,提升学生的团队凝聚力;旅游与烹饪学院提出,未来将实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学院专业的融合,通过绘画治疗、音乐治疗等形式,创新活动内容,积极创建特色品牌活动。在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上,艺术创意学院提出了构建“红、橙、黄、绿”四色心理预警体系,经贸管理学院提出从“及时发现”“迅速反应”“状态评估”“价值中立”“案主自决”五个步骤展开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智能控制学院将辅导站做成了心理工作的“信号站”“互助站”“加油站”,聚焦源头预防,科学开展咨询;材料工程学院发挥心理辅导员专业优势,将心理回访工作做实、做细。

在会议上,郑海燕对2022年度心理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她提出,各二级学院要把辅导站作为心理工作开展的平台,做到及时建立和完善学生动态心理档案,关爱学生全面成长;持续开展朋辈队伍的培训,提升学生队伍的整体素质;理顺工作体系,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危机事件的复盘,提高处理的成效;努力创建心理文化品牌,突出育人功能。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应进一步改善条件,规范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学生能力与水平。

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是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与运行机制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五级网络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突出和强化二级学院及学生主体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地位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