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娅霜发布时间:2022-05-25动态浏览次数: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学校心理育人质量,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以“525 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推出了一系列温暖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信念,迎夏生长,努力成为眼里有光、心存远方的阳光青年。

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紧紧围绕我校“希望”心理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心理护航”“心理素质养成”“成长强心”三大计划,以“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关爱自我 传递心声”心理健康知识短视频、“笔绘暖夏,共创未来”心理漫画、“美文美语,向阳携行”美文诵读、“阳光心灵 壹路同行”朋辈心理互助、“勇敢爱自己,21天提升幸福力”正念冥想习惯养成、心理知识云竞赛、微文推送等活动,参与学生达4700余人。

心知识心成长

为更好地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积极的心理文化氛围,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围绕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学习心理、压力应对、人生规划等主题,以云端媒介为载体,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打造一系列心理讲座、心理微文、心理广播、美文美语等心理健康月专刊栏目,包括“Let it go,避免生活中的沉没成本效应Look at me!身体小信号,你注意了没”“Don’t worry!正视生命与挫折”“心理健康知识系列短视频”等内容,累计阅读量达1200余人次。在美文美语作品诵读活动中,同学们用温暖的声音带我们进入明媚纯净的内心世界,感受由心而发的力量与坚毅。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同时,还开展了第二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得到了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8个二级学院的2723名学生参加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覆盖面广,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关爱自我传递心声

在心理健康知识短视频活动中,共征集到8个二级学院的16个短视频作品。在知识讲解篇中,艺术创意学院的作品《微笑抑郁症》讲述了微笑抑郁症的含义、表现、预防措施等,引导同学们多了解和关注微笑抑郁症;材料工程学院的作品《心理小知识》介绍了“野马效应”和“踢猫效应”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同学们学会识别负性情绪;旅游与烹饪学院打造了一系列心理小课堂作品,代表作品《成为更好的自己》介绍了孤独的成因,并提供了远离孤独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学会穿越迷茫,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情境科普篇中,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的作品《打破孤独的心墙》讲述了性格内向的男生在身边同学的帮助下,如何走出孤独拥有阳光心态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打开心扉,尝试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智能控制学院作品《他们说》,向同学们讲述了想要实现梦想,可以从认识自己、找准目标,着手做好身边的事开始。经贸管理学院的作品《拒绝焦虑,向阳而行》,讲述了面对大学生的焦虑情绪,如何拒绝焦虑,接受自己,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拥有暖阳。信息工程学院作品《心理健康小技巧》则向同学们介绍了“蝴蝶拍技术”“着陆技术”“快乐时间列表”等小技巧,引导同学们通过视频的练习排解和释放内心的不安和焦虑。一个个短小的视频,就像一节节云上微课堂,以学生现代健康理念为重点,提高了学生的心理保健能力,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笔绘暖夏共创未来

在心理漫画活动中,同学们借助艺术手段,将心中所想诉诸画笔,一笔一划勾勒心中的色彩。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方旭东的作品《代价》描述了一个经济困难学生因为嫉妒同学的风光,陷入了校园贷,告诫我们只有努力后得到的才是属于自己的,走捷径必将付出代价。智能控制学院陶冰冰的作品《自信会发光》描述了一个女孩因为长相而自卑,但是经过她的努力与调整,自信之后的她变得闪闪发光。艺术创意学院张艺馨的作品《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描述了人生成长中有顺境,也有逆境,即使面对逆境,也要努力向阳而行。经贸管理学院陆星语的作品《关于快乐是什么》描述了面对积极情绪,我们会旋转、跳跃、歌唱,会感到精神振奋,充满能量,面对负性情绪时,我们也可以允许自己和其他的情绪待一会儿,然后再继续寻找和分享快乐。信息工程学院姚佳慧的作品《炽热之心》描述了如何像向日葵一样,用心收集阳光,抛去一切杂念,不计较,不比较,努力生长。材料工程学院张惠惠的作品《美好的一天》描述了如何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将日常普通事转化成个人小确幸。旅游与烹饪学院李文卓的作品《每个路口花都开在阳光里》以向日葵为主题,迷茫中的我们就像面朝阳光的向日葵一样,坚强、勇敢、充满希望,期待阳光的出现,带我们走出困境期,收获幸福。一幅幅作品,打开了同学们的心门,对内心世界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学会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会了与自己、他人、社会友好相处,激发了同学们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

阳光心灵壹路同行

在朋辈心理互助活动中,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聚焦三困学生群体,由8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对学生一一发出邀约,并为每一个活动小组配备了朋辈导师若干名,380余名学生主动参与心理健康活动,活动包括“同心抗疫,共育未来,健康打卡”“封校不封爱,关怀暖人心”“文心悦动,健康生活”“心语心愿,放飞青春”“观心灵之影,读心理健康”“与心灵相约,逐青春之梦”“青春有你,快乐同行”“凝聚你我,激扬青春”等主题。活动结束后,经贸管理学院的杨同学说,许愿信箱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倾诉心声,也有机会对未来的生活寄予更多美好的希冀与祝愿。艺术创意学院的刘同学说,彩绘石膏娃娃的活动,看着现场风格各异的作品,作品的色彩搭配,除了给我们带来视觉盛宴,还给我们心灵上带来了幸福体验。旅游与烹饪学院张同学说,花草征集活动,让我们通过手工走进自然,体验专注的自己,感受到了静心与艺术的魅力。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的陈同学说,感谢心理辅导站的精心安排,封校的生活让我感到压抑,但心理活动的举行给了我认识新朋友,并与新朋友沟通交流的机会。轨道交通学院的李同学说,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不再迷茫、孤单,希望今后可以多开展此类的活动。在朋辈心理互助活动中,同学们敞开心扉,拉近了彼此距离,通过心声的相互碰撞,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唤起内心深处的期盼,实现了双向抚慰守护心灵的澄明与温暖。

勇敢爱自己提升幸福力

面对疫情风险,全员压力增加,舒压不仅仅需要热线,还需要提升自我调节能力。正念冥想是一种心理训练的练习,它会让参与者放慢思绪的速度,让消极情绪消失,放松身心,专注于当下。在“勇敢爱自己,21 天提升幸福力正念冥想习惯养成活动中,全校共有1486学生参与其中,通过21天正念冥想训练,提升学生的情绪调节能力,养成自我情绪调节的习惯,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营造了健康、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强化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建设。常工业学子将心怀梦想,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审稿/檀祝平、柏铁山、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