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开展“塑造积极心态,砥砺健康人生”系列心理活动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2-06-21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6月,经贸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了“塑造积极心态,砥砺健康人生”系列活动。

时光隧道”我的青春足迹。6月1日,心理辅导老师陈雪带领同学们绘制青春坐标轴,在坐标轴上标记自己的人生重要事件及体验,最终以折线图呈现。此活动帮助学生回忆过去,反思自身,学会重新认识自我,把握当下,培养其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第二次我的人生”握住生命线。为了帮助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明确自身目标,立足当下,从容面对未来,6月3日,经贸管理学院开展“第二次我的人生”活动,引导学生描绘自己的生命续线。活动过程中,陈雪老师指导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生涯规划,以适应生活和社会的各种变化。该活动培养了学生学业、感情、职业规划意识,明确生涯发展目标,锻炼同学们应对失败和挫折的能力。

“求职焦虑”社会计量主题心理沙龙。为了帮助同学们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绪,体验个人的“求职焦虑”和团队的积极特质认同,6月6日,经贸管理学院开展了社会计量主题心理沙龙。该活动主要从“身体契约”小游戏、“校园生活的喜与忧”“我对工作的期待”等环节开展。通过心理沙龙中的一次次测量和一幕幕表达,团体成员之间更加信任,对自己的求职问题更加清晰,思考更加深入,愉悦轻松和安全支持的氛围也帮助了同学们相互交流,缓解压力。

“自我关爱”团体辅导。陈雪老师采用心理游戏、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和小组交流等方式引导同学们互动,促使个体在团体互动中观察学习、沉浸式体验及探索自我。“四指抬人”的游戏中,四名同学各伸出一手指将另一位同学抬起来从一开始所有人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到后来的相信不可能,同学们挖掘出自己无限的潜能。“双手交握”的互动中,引导同学们发现自己的潜意识,通过改善个人的双手交叉习惯,来觉知走出舒适区的心理状态。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在为同学们减压赋能的同时学会自我关爱,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能以更好地心态来应对未来生活。

经贸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的系列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有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强了同辈群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学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审稿/檀祝平、吴佳伟、李颖、戎琳燕)